做一个自控的人

昨天收到了闺蜜B给我寄的明星片,前面是幅很唯美的风景画,整幅画浸润着安静从容,后面只附带了一句话:“心若不动,风又奈何,你若不伤,岁月无恙!”沉浸在这句话中,我想到了心理学中归因问题!

什么是归因呢?说白了就是遇到事情的时候,你把结果归于环境因素还是自我因素。换个词来说就是你是属于自控还是外控者!

其实朋友给我寄的明星片已经充分的说出了自控的含义,如果你的心不起波澜,外面环境的风再大又如何,你的内心若是没有受伤,岁月再恶劣对你也是安然无恙!

上个周,在咖啡屋遇到了A同学,听她谈论了将近两个小时,我对她的与人相处风格就总结了一句话“我怎么对你,你就应该怎么对我”。在A同学和我谈论的过程中她一直提到的一个人就是我的闺蜜B同学,谈到B她眼神里充满羡慕,由于和她不太亲密,我也没有发表过多的自我想法,就做了一个小小提示:“既然那么羡慕B同学,就去了解她的处事方式”。回想起来,我和B闺蜜相处了差不多都8年了,对于她的为人处事,我最清楚,她永远奉行的法则就是“想让别人怎么你,你就怎么对待别人”。  

对于A和B这两个人做法,用心理学来解释,A运用的是与人交往的“反黄金法则”,B刚好与她相反!比较A、B同学的遭遇,我觉得没有多大的差别,同样的学历,同样的成就,A同学的人际关系不好,交了一个又一个男朋友,最后都离他而去。而B同学则是爱情、事业和人际关系三丰收。

造成这样的差距很简单,B在和人交往的过程中以及遇到失败状况,首先寻找自己的原因,尽管付出了很多也没有抱怨,尤其在与人交往中她经常的口头禅就是“世间没有平等的爱,既然我愿意爱,就不会要求他用同等的爱来对我。”,很多时候我都不称呼她的名字更多的时候,我称呼她“水水”用我们那的方言就是“谁谁”,因为我觉得她是个高人,在社会上打磨的人都懂,世间的爱是不平等的,比如在爱情里,我们通常听到这一句话“我那么爱他,为他付出了那么多,他凭什么不爱我”,又或者在公司里“我对他那么好,为什么他要陷害我,让我丢掉了工作”。

其实世间的每一个人都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没有平等的爱,只是他们的潜意识里不这么认为,所以在无形的做法中,要求得到同等的爱,对于A同学显然就是这样的人,她以为她的男朋友不够爱他,在我看到的画面里,我真心的觉得够爱了,可是在她的认知观里就是没有她爱他深,照她的想法就是他应该用同等的爱来爱我。所以她在爱情、事业和人际关系中败得一塌糊涂,而对于B同学,她显然看透了这一点,并且运用了这一点,记得上次和她一起喝咖啡时,刚好是她竞争业务主管失败后的第二天,对于她的失败,她同事的成功,她没有刻意讥讽,没有用一般人的思维把她同事的成功归结外部原因,比如她的爸爸是局长,而是把她的同事的成功归结为他自己的努力。并且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为自己的因素而不是自己所处的环境!听到了这些话,我不禁感叹到:你所拥有的一切匹配得上你的人格,你所得到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!

对比于A和B以及自己在人际关系中展现的风度,让我明白了归因对于我们的重要性,很多程度上你是内控还是外控决定了你不同的人生轨迹,所以请从现在改变自己的认知吧,做一个内控的人,让自己的爱情、事业和人际关系完美无缺!

心若不动,风又奈何,你若不伤,岁月无恙!希望别人怎么对待你,你就怎么对待别人!


评论(1)
热度(5)
© 睡前故事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