既然鸡汤感动你,为何生活不可以

鸡汤文在市场上的流行面积远比文学作品要宽广得多。它的温情、唯美、平易近人以及淡淡的忧伤自然是束之高阁、目空一切的文学作品所无法比较的。我身边有很多朋友每天都会在朋友圈里分享一些心灵鸡汤,女性居多,爱情鸡汤最多。我的室友每天抱着手机转发鸡汤文章,抄鸡汤文字,再照下来传进相册,以最美的字迹献给伤痛的自己,感动传遍五湖四海,底下的留言成段霸占屏幕,她看着手机在半夜哭得不能自已。

我不否认鸡汤文的治愈性,这是一种市场需求。在物质生活富足,精神生活愈渐空虚的时候,或励志或温暖或忧伤的话都会给予人安慰与共鸣。栉风沐雨,奔波劳碌,在深夜终于停下来的时候却发现除了手机和电脑,自己一无所有,孤独便在此时突袭了所有失眠的人。古人春去秋来一封信,遥向明月寄相思。可我们一条微信飞快得来回传送,却不知相思该何处诉。这样的生活难以言表,多数人都在寂寞空虚的边缘行走,于是朋友圈才会充斥了各种各样的鸡汤,订阅号里布满了鸡汤,微博论坛全是鸡汤。虚拟的香味散布在真实的空气里,闻不到,却让人心安。女孩子们抱着手机看他人的爱情平淡唯美,细腻浪漫,在群里各自抒怀,说爱情就该这样。抒过怀后,大家又各奔东西,你接着抱怨男友给你的礼物太过廉价,她接着哭诉她的爱人不会说一句甜蜜的话。她们被鸡汤感动的一塌糊涂,却从不肯为生活满足。

我有一个较我稍年长些的朋友,她就是一个特别喜欢爱情鸡汤文的人。她每天的消息除了抱怨生活外就是发鸡汤配图片,再感慨人生。她说自己最喜欢《匆匆那年》,喜欢那里面青涩的年华,纯洁的爱情,痴心的追随者,她说她羡慕女主,可自己却不是女主,因为她太幸福,而自己从未得到过这样的幸福。我问她,你真的没有过一点幸福吗?她想了想说,其实自己的初恋还是很美的。我说这不就完了?你青涩的时候也很幸福,何必去因为别人的爱来伤自己的心?她说,你太小,还不懂,等你到我这个年龄就明白了。我没有说话,默默地关了对话框。

难道成熟就一定意味着不快乐吗?我想。你喜欢着这样的年华,却忘了自己的年华比之更真切,更珍贵。你认为青春就一定要有这样的纯爱才算美好,那你曾经的奔跑、汗水、喜怒哀乐都付诸东流了吗?你觉得有了爱才算有了人生,没有爱就行将就木,那这世上岂不是大部分都成了活死人?你看过那么多鸡汤,在那么多鸡汤里哭哭笑笑,在别人的故事里沉迷,却忘记了鸡汤的初衷只不过是提供素材,最后的成品得由自己来完成。

我承认对于这个生活我实在没有可供人品评的经历,爱情也好,励志也罢,除了平淡,一无是处。可我并不认为这样就该去沉沦,就该任由自己空虚寂寞发牢骚。我曾在微博里写下一句话“去经历一场别人的悲欢,就好像过完了自己的一生”我们都喜欢在他人的故事里寻找泪点与乐点,错将虚幻掺进了现实,为此大失所望。可是不要忘了,鸡汤也来源于生活,它终究是要归向生活去的。临渊羡鱼,不如退而结网。鱼给了你饥饿的欲望,网才可以真正让你得到你想要的一切。

所以,该沉醉的沉醉,该清醒的就笑着清醒。那戏台上的悲欢,那故事中的聚散,都不能温柔你的岁月,填补你的空白,因为那些都与你无关,你再如何感动,终究还是在为他人抛洒眼泪。你看,你都肯为他人的经历投以深情,泪洒如雨,为什么还不肯分一点给这个就在你身边的生活呢?

既然鸡汤感动你,那就好好品味,然后回到生活,做你的鸡汤,找你的感动,过你的人生。

评论
热度(30)
© 睡前故事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