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谈“对事不对人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... ...,哎哟,我这可是对事不对人啊!你可别多想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熟悉这句话吗?哈哈,相信你在生活中会听到很多这样的话,但是你全信吗?我想凡是吃过此亏的人已经露出了“会心”的一笑。哼,鬼才信什么“对事不对人”!

        我觉得,“对事不对人”这种话就是典型的“此地无银三百两”,我们一定要小心对待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可是我们中国人的拿手好戏,经典到没法儿再经典了的“段子”,有木有?

        你相信这句话吗?

        甭管你的回答是什么,我是绝对不完全相信的—明摆着呢,如果你真的是只冲着“事儿”去的,根本没必要说“对事不对人”这种鬼话去为自己作“多余的”解释。此话一出口就等于“此地无银三百两”,摆明了你就是冲着“人”去的嘛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谈“对事不对人”

        不是我太悲观,太消极。说句公道话,其实我们本身是发自内心地想做到“对事不对人”这一点的,只是可惜,几千年来,我们中国人已经过于熟悉了“对人”而不是“对事”,过于习惯了把“‘人’之间的‘争斗’”放到了“事儿”之前。因此,尽管每一个人都痛苦,每一个人都无奈,每一个人都已经厌倦透顶—当“事儿”来的时候,我们还是会不自觉地被它后面的“人”拿了魂儿。

        正因如此,职场中的人才应该倍加小心。什么“心直口快”、什么“直脾气”、什么“宰相肚里能撑船”、“拿得起放得下”之类的话统统都是骗人的鬼话。如果你相信了,你就会顷刻间面临两种极端的局面—要不就是被严重地伤害(因为你自己的“虚伪”:你远不如自己想象的那样“豁达”),要不就是严重地伤害别人(因为别人的“虚伪”:每个人都会高估自己的“道德修养程度”与“心理承受力”)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就算是你当初确实是想 “对事不对人”来着,只要你不注意自己的表达方法,天真地以为你这仅仅是一种“心直口快”的表现的话,你也不可能得到他人的有力协助去做好你想做的“事儿”。

        因此,【试图回避“对人”要素的重要性是徒劳的,它也不可能带来“对事”方面的好结果。如果我们想做好“事儿”,一定要大胆地承认“对人”要素的客观存在以及它的重要性,然后再小心翼翼地“经营好”这个“对人”要素,才能真正达到将“事儿”做好的最终目的。】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记住说话时要将舌头“打个弯儿”,尽量充分评估“事中人”的感受,有些事儿要“宁曲勿直”,没有十分必要的话一定要少说或不说,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,都说职场如战场,虽然没有那么夸张,但是我相信还是有“硝烟”存在,不管你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,你敢说能把自己置身事外?

        都委婉一些,多体谅一些,总不是坏事!如果真的达到了“对事不对人”的境界,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美好一些,让我们期待,也让我们试着从自身做起吧!

        哎哟,我可不是说你呀,我只对事不对人!哈哈!(文/阅读时间网作者·欧兰)


评论
热度(20)
© 睡前故事|Powered by LOFTER